公司介紹 | 網站地圖
   
 
 
目前學校數目1888 5710科系

 

 首頁>赴美生活>買車-購買二手車
 
 
 
看車和試車  
 
 
 
【如何選購二手車】

如果對汽車零件機械有些許了解的話,可以自已看車,不用帶到車廠去做Mechanical Check,節省至少40美元。但如果對車子性能一點也不了解,且不相信買主的保養方式的話,最好帶到車廠檢查一下。因為有時外表好看,買了不到一個月,問題陸陸續續出現,那可真的是得不償失!

 
【如何判斷二手車的好壞】

1.由外而內察看
首先觀察車子的鈑金及烤漆腐蝕情形:是否原漆、是否重新烤漆、車內是否漏了水(濕濕的)、車身是否有破洞,有的破洞用補土或膠帶代替鐵板而已,非對汽車有專業的人是難以看出。輪胎紋路是否夠深(將1cent硬幣垂直放入輪胎紋路內,看不到人頭,只看到下巴位置左右,代表紋路夠深,輪胎狀況良好;如果連額頭的部分都看得到的話,代表隨時需要更換新的輪胎),如果深度不夠的話,代表馬上需要更換,至少300美元以上的花費。如過戶有3次以上的車子就要注意,一定有問題才時常過戶,有幾任車主,可藉由CARFAX歷史報告中看出(請參考「購買二手車」單元)。
2. 打開引擎蓋抽出機油尺,檢查機油黏度
A. 如很髒又有雜質,表示引擎汽缸運作不良(引擎吃機油)
B. 如機油呈乳白色狀,表示汽缸床燒掉,引擎漏水至曲軸箱內,輕者要換汽缸床墊片重者汽缸體及汽缸蓋要研磨。
3. 打開水箱蓋看看
如加水孔處之水有油污,表示漏機油(灰白色)或是漏變速箱油(紅色)不要考慮購買(會有後遺症) 
4. 看看引擎室雙邊之車身
A. 如有鈑金過,則在鈑金時,前輪校正不良的話會造成車子行駛方向不佳
B. 你可目視左右前大樑,輪孤是否焊接過,如有表示此車曾撞過,也不要考慮。否則日後常校正傷腦筋(除非經過車身定位校正沒有此問題)。
5. 發動引擎檢查排氣尾管
A. 排氣管尾端冒稀薄煙會滴水最好(完全燃燒)
B. 排氣管尾端冒藍煙表示輕微吃機油(但還可跑)
C. 排氣管尾端冒黑煙尾管有油膏表示嚴重吃機油(要塘缸及大修)
6. 檢視引擎體上是否有油漬
A. 如果是汽門室蓋漏油問題容易解決(換墊片就好)。
B. 如果是曲軸油封或是偏心軸油封不良那就代誌大條了,比較費時及費工,甚至要拆引擎換曲軸油封,拆卸費不便宜,要多多考慮。
C. 聽引擎聲音是否很大聲(關掉冷氣),可比較別部車子,如有答…答…答的聲響,表示要換時規鍊條。
D. 冷氣壓縮機是否聲音過大(開冷氣、再關冷氣重覆幾次),試看看如開冷氣聲音就特別大聲而且引擎會搖得很厲害,表示冷氣壓縮機要修理。
E. 坐入車內試試左右前後冷氣孔是否有冷氣吹出來,如只有風吹出來而不是冷氣,千萬別聽賣車的人說「冷媒灌一灌就好」,灌冷媒大約30美元為什麼不灌呢?而灌冷媒加冷凍油大約45美元以內,事實上可能風箱有問題(要換風箱約300美元至1,000美元)。
   
7. 檢視儀表板
檢視儀表板其哩程數是否太多,尤其是哩程超過10萬哩的二手車最好不考慮買,按一般自用車上、下班每天絕不會跑40哩每年跑14,000哩,三年也不過42,000哩,因此有可能是計程車之類的。

8. 要開車路試時,以低速至高速行駛來測試(關掉音響)
A. 從D檔開始(D檔1-4檔會自動入檔)可得知此二手車在每一檔位時速度平滑程度,及駕車時個人的感覺無異議。如在滑檔時合「鈍」一下表示變速箱有問題。
B. 開車上路轉彎「聽」驅動軸是否有異音,行駛高速公路車輪是否有噪音發出。
C. 試一試崎嶇不良路面是不是有「碰、碰」聲響,如有表示(避震懸吊老化)該換了
D. 找朋友或家人,坐在後座一同試車,聽聽他們的感覺與意見
E. 手排車的離合器檢查要費心,(打空擋踩離合器,上一擋踩油門,再慢慢放離合器看看是否會打滑)
F. 看看煞車總泵是否有漏油(裝總泵鈑金處是否有腐蝕現象)。
G. 如試車踩煞車會偏向,就是煞車單邊(分泵有問題)。
H. 找一處斜坡拉手煞車是否正常,(或拉手煞車入D擋,慢慢加油看車子是否會前進,如能前進為不合格 如引擎會鈍一下而熄火為正常)。
9. 高速試車時,放鬆雙手緊急踩煞車
A. 看看方向盤及車頭是否會向左或向右偏向,如在1Km偏向5m以上表示前輪定位有問題,或是煞車單邊,輕踩煞車時不應有方向盤偏轉問題之現象。
B. 試一試低速左、右轉彎(10~20哩)高速左、右轉彎(50~70哩)看看方向盤是否會回歸正點,如未能回歸正點,表示此車方向機有問題。
C. 以時速25~30哩雙手輕握方向盤,猛踩煞車,車身要筆直,不能偏向左或向右。
D. 以時速50~70哩上高速公路試車,檢查輪胎是否平衡(方向盤是否抖動、車身是否有震動),冷氣壓縮機、發電機、軸承聲、輪軸承聲、車室內外是否有異音。
E. 人蹲在車前方約2公尺距離看前端平衡感,左右車形是否同一弧線及左右車身高、低。左右輪的傾斜度是否一致。
10. 檢查底盤
A. 將車頂起(用二柱頂車機)查看車下底盤部份,各部位拉桿接頭或球型鉸接頭是否磨損,方向盤左右打到底。
B. 用目視或用手指量輪胎與三角架或車身之的距離,是否左右相等(相差不超過0.5公分)可看出撞過或校正不良的車輛。
C. 不要厭煩,眼睛看得到的部份一定要詳細看(例:事故車除內行人才看得出)
D. 查看引擎前面水箱,水箱前板或散熱冷氣排葉片,是否有撞過之跡象。
11. 是否有原車主維修記錄表
如果車主固定在原廠保養的話,通常會留下保養記錄。在固定時間回廠檢查,代表車主對車的保養程度足夠。車子固定換引擎油以及其他磨損性零件,車子的性能一般都保持的不錯。
12. 車子註冊證是否與車型、車種、VIN車身號碼符合
為避免買到偷竊或來歷不明的車子,一定要檢查車子註冊證上的資料。車主的姓名是否和註冊證上的姓名相同,VIN號碼是否和車身上(通常在駕駛座位下)相同,以及車的外觀、品牌是否和註冊證上完全相同。
13. 看車最好是白天、光線好
要把車子開到室外、陽光下來檢查最清楚

14. 年份的認定
一般車輛:國產車以出廠日期為認定新車之年份;進口車方面,如美規多以辨識系統中第十碼對英文字母代表年份
國產車的年份大家易於了解,但歐美規車就不太容易,如您想買二手車其前擋風玻璃左方下角儀表板或駕駛坐椅下,有一鐵牌號碼(VIN車身號碼),在其第十碼代號(左邊算起)為A-0、B-1、C-2、D-3、E-4、F-5、G-6、H-7、J-8、K-9、L-9、M-91、N-92、P-93、R-94、S-95、T-96、V-97、W-98、X-99、Y-2000,2001年起由1開始至2009年為P其意義代表:例「F」表示該車為1985年,「K」為1989年,如「W」為1998年

15. 六種車不可買
j計程車k租賃車l泡水車m重大事故車(改裝車)n贓車
o未掛上車牌的車輛(例中古車商內的車子,全部未掛牌只掛車商行號,××車行的車子不要買。是不良的車商伎倆吃定消費者。大概都用比車新的年度車給你看,成交付定金後。再以差二、三度的同顏色的車輛交車,你說不是這一部他說就是這一部,糾紛在此誰相信,你不交車沒關係定金全被沒收,上法院你一定輸,他們有很多外務員全出場做證,那時你怎樣死都不知道啦!
16. 新車與中古車價錢比較
記得上 KBB查價格。請參考「購買二手車」單元。
17. 決定要買車簽約要注意事項
A.車種、年份(出廠日期為準)
B.顏色、引擎號碼、車身號碼(可要求車商提供位置查看)
C.抄寫路碼表哩程速
D.要車商保證此車非
  1、不是泡水車
  2、不是重大事故車
  3、不是贓車
  4、不是計程車改裝
  5、不是短期租賃車
 如有上例情況一星期以內無條件退車還錢
E.保證二個月或5,000公里免費維修(只有Dealer有此保證,私人買賣車則無此保證

 
 
 

台北市許昌街30號4樓 +886-2-23885060
Contact Us | About ELITE |   / / /
TOEFL(iBT) / IELTS